close

Isaac Asimov 艾西莫夫
我機器人( I ROBOT)

這本書是綸綸弟強力推薦的一本書..
本來我是對於未來學或是機器人之類的書都相當不好奇...
但是看完這本書後,卻發現,其實所有的預想與假設都是不合理而且主觀的

在沒有談這本書之前
你一定看過,變人(BICENTENNIAL HUMAN或是同名小說機械公敵(IROBOT)
其實這都是這本書裡面的小章節
在整本書中都是有三大法則串連整個議題及故事

機器人有三大法則
1.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袖手旁觀坐視人類受到傷害
2.除非違背第一項法則,否則必須遵從人類命令
3.在不違反第一及第二法則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由一位機器心理學家SUSAN KEVIN的角色來觀察在2005年時,人類與機器人的關係
在章節中我特別喜歡其中一個故事
就是一個機器人政治家
因為人類都是猜測那個政治家完美的不得了

每一個章節都代表一種意含,也許是我推測錯誤,但是作者MAYBE認為機器人其實是高於人類的生活
但是又反思,一個生靈不可能創造出優於自己的物體,所以有一段是機器人本著如此論點...
強調自己是由神所創造,正如同亞當夏娃一般..

在沒有看這本書之前
我一直以為,所有的機器人系列都是很生硬很機械的
但是看完之後,也許是作者的寫作方式,你不會有種在看一般科普的FEELING
反而會停下來想想
也許世界在另外一種生命體(無論有機或無機)的解釋之下
完全有著不同的角度

相當推薦這本書給所有的朋友
如果喜歡可以接著看基地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