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莊逸洲是醫管界當中相當知名的人物..

從他的待人接物到處事方式..

都令人記憶深刻...

他的過世給我很大的震撼,感覺很微妙...

很有幸,曾經在長庚短暫的見習,也能夠與他親身接觸

雖然有被他嫌棄不會講台語這件事..

不過,仍然向莊大師獻上最高的敬意

醫管界少了你,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謹以另一位老師張耀懋的文章來表達他對醫管界的貢獻 

篇名:200多家大陸農村醫院的故事----莊逸洲 張耀懋 「兩百多家醫院,你怎麼經營?」

二月上旬,我與薛桂文專訪永信藥廠老董事長李天德。身兼永信與長庚轉投資的世信藥品副總經理的莊逸洲也來。訪談結束,原本要約他做退休前的訪談,他卻拉著我到一旁,冷不防地丟出這句話。「最近大陸與香港集資一筆錢,委託我管理醫院。」我很納悶,因為赴大陸是他退休後的計畫,可是聽說是北京長庚破局後,取代的醫院集團找上他才對,那來兩百多家? 

「這是一個大計畫,要找很多人。我每兩天視察一家醫院,一年都看不完。」見我沒吭氣,他愈說愈起勁,「都不是大醫院啦!兩百多家都在農村、都會外圍。大陸小醫院大多經營不善,品質低落。」他說,大家與台灣醫界每天談的都是上海、北京的好醫院。但是,這些小醫院才真正是數億大陸農民就醫的大本營。如果可以把這兩百多家「救起來」,農民就醫就可獲得改善。說到這,他難掩興奮之情,「若醫院管得好,每年有幾百萬人不必枉死!」聽完,不心動,卻很感動。 

莊逸洲進醫管所較晚,低我六屆;入學時,已名滿醫管界,有時還真分不清是老師教學生還是學生教老師。同門師兄弟幾乎沒人敢將這位國策顧問及醫管大師當學弟看。在媒體與財團法人醫院工作,我們有多次交手的經驗,不過,只要和他交過手的人,都會為句句有科學根據、個個玩笑話背後都有精準的邏輯推演折服。 承接台灣醫管之父張錦文後,做為台灣醫院管理界的翹楚,尤其身在台塑集團醫療體系樞杻的莊逸洲,如梟雄般地突在醫界崛起,無可避免地需概括承受醫療財團化的原罪。

醫院管理在長庚發揚光大後,醫管領域這幾年在台灣始終擺脫不了商業化與利潤導向的陰影,醫管人始終有些鬱悶。 事實上,在醫療制度、健保體系完整的台灣,醫療管理的有無,可能也只代表經營利潤的多寡;但是,在落後的大陸農村,醫院管理可以有新的使命與啟示,管得好不好,可能關係數百萬人的健康與生命。無怪乎幾年前因肝癌在鬼門關前繞一圈的莊逸洲,對生命更有另一層體會。

他不談北京大醫院的委託顧問計畫,只對這兩百家醫院所在的農村農民有更多期待。他說,長庚退休日還未完全確定,我也急著回報社,因此細節不便詳談,我們約了三月初在他「金盆洗手」大會前再聊,想不到這一別,已是天人永隔。 因長庚幾年前要在北京設六千床超大規模的醫院,在京城炒得沸沸揚揚,莊逸洲的名氣也因而在大陸醫界非常響亮。一次和他赴大陸演講,莊逸洲一現身,可以用F4出場來形容,只差聽眾都是各地醫院、會長,自恃身分,不敢衝上台去包圍要簽名而已。他們臉上興奮的表情,打從心裡的客氣與尊重,可以理解「老莊」在大陸醫師心中的分量。

這也可理解為何大陸方面、包括這兩百家醫院等幾件重要的醫院新建或重建計畫,非要指名「老莊」接手不可。 這幾天他昏迷之際,我四處打聽,希望為他大陸藍海計畫勾出更清楚的紀錄,只是包括他身邊的許多戰友,多未聽聞或不清楚這案子,以莊逸洲不打誑語的個性,這段未實現的豪情與慈悲心,我只能記載下來,可惜要隨著莊逸洲的辭世淹沒於荒草中。 

更遺憾的是,莊逸洲這一倒,那些缺醫少藥的大陸農民可能要晚幾年才能享受到夠水準的醫療服務。大陸、台灣醫管界連接的臍帶也驟然斷裂,台灣醫管人才、甚至可貴的台灣經驗,原本可以源源不斷透過莊逸洲及他的名氣搶佔大陸市場。現在,台灣不論在名氣、經驗或年齡上,都似乎已無足以讓大陸、香港方面完全信服的替代人選。 


3月24日原本是他從長庚退休的紀念茶會。各方早已收到這退休茶會「英雄帖」,只不過,帖子發出次日,他就無預警的倒下,永遠不起。倒像他一輩子離不開長庚,到辭世前都是「長庚人」。 

【2006/03/23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