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jpg

小瑪去了愛樂園三次..

第一次,少不更事...看不出喜好

第二次,有明顯喜歡氣球..而且一定要有人陪她

第三次....

我又再次面臨當自己小孩被打的情況, 而且是有被追打...

情況1: 一歲四個月的小男孩,不斷尖叫追打我們家emma (他的爸爸在附近)

情況2: 大約四歲的大男孩..走過emma的積木..用力踢翻 (是和外佣一塊來的)

 

emma在面臨這種情形時,個性和我相差很遠 (我當然是二話不說先打回去再說)

看得出來她臉馬上臭了下來,但是沒有哭也沒有回手..

只是很挫折的看著我,看得出來眼眶泛紅

我只有很大聲的說,小朋友這樣不對,emma你很乖

當面斥責別人家的孩子沒家教,我實在做不到 ( 氣 )

 

不過,多次和別人家的孩子互動下來我發現一些小人的特質

11.jpg 

emma個性某些層面完全是我和大馬的copy cat, 我們都很孤僻 (尤其是我)

而且emma不喜歡太主動的肢體動作,例如保母照顧的另一個小女孩都會主動拉扯她

每回我都看到emma很兇惡的模樣回擊 (光是眼神就很殺....)

 

喜歡比較靜態的活動,例如堆積木,玩遊戲之類的 (還有化粧)

28.jpg 

對於太活潑或躁動的事物,目前會持保持距離的態度

其實,我不會太care個性古怪這件事,因為起碼她對著我們都是很熱情的

但是,壓力往往來自於週遭的人..

你一句我一句的,往往會變成一種無形的壓力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強求不來的..

對二個沒有後盾在照顧幼兒的人來說,其實許多指教聽起來都是擾人的批評

 

我知道你的小孩不古怪,會主動跟別人互動

可是我的小瑪不會離開我的視線亂跑,也不會去打別人家小孩

 

我也知道你的小孩一歲半就會坐馬桶..

可是我的小瑪會怕髒,便便尿尿都會立刻反應.....我相信等他想坐馬桶她就會坐

還有...要不要包尿布,那是她自己的決定..你喜歡天天用夜安型衛生棉嗎?

 

我也知道你的小孩是傳說中口齒清楚流利..

不過等到30年過後,你認為一歲半那年會講100句話的小孩和2句話的小孩有什麼差別?

 

這不是測驗題,也沒有絕對的答案,當然我也是做了一年半的媽媽之後才體會到的

育兒這件事比起我每天研讀的任何統計工具都來的更高深

別再以為所有事情都有統一的答案, 但只求盡力

 

我喜歡emma古怪的小毛病,因為那就是一個縮小版的我

如果能夠重新一次來認識自己,這是最好的機會

在檢視和emma的相處與發展的過程中,正如之前我發現..

許多個性的陰暗面和曾經受到傷害的地方都會自然而然的浮現

某日和仙女老師的徒弟(仙女弟弟???)談起這件事..他說這是自我療癒的機會

(就怕是走向黑暗的深淵啊.....)


如果你很想告訴別人,你的小孩為什麼還不會xx..oo>>&&的時候

麻煩你忍住,我連昨天早餐吃的是什麼我都記不起來..

也想不起來emma是何時突然放手走路的...

不要告訴我你記得N 年前的某一天,你的小孩會的技能

 

如果有一天,你想問為什麼你的小孩那麼古怪

那你就先問問你自己,你真的很隨和.親切沒有原則嗎?

別再告訴別人要怎麼當爸爸媽媽了

我們都在學習做子女,做學生,做老師,做朋友,做夫妻,做情人,做父母

請別說你什麼都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