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良心話...要做"學者",再下下輩輩子都輪不到我
今天上完課...
雖然愛斷食抗議的老師沒有講什麼重點..
倒是讓安琪拉聽進去一些話..
很值得打算走學術界的朋友聽聽

1.首先,不要再埋怨system
愈是埋怨system,就愈沒辦法定下心做研究,就變成惡性循環..
今天選擇走路這條路,愈是對system有正向的信念,就容易成功

安琪拉的評語:可以埋怨上司嗎??

2.不急功近利
中國大陸很有名的物理學家錢學森(2005):
原創性工作的深刻與膚淺,取決於人對自然體認的深刻與膚淺
愈是膚淺的人,做的研究就愈表淺..
愈沒有辦法認真做研究..


安琪拉的評語:我一直認為自己很膚淺,昨天看了我寫的東西,再次驗証這一點

3.對研究要有熱情
上回在台大,某位老師告訴我,他每天都寫paper寫到半夜3點,然後上床休息,早上10點到學校和學生聊天...
另一個老師一天至少要看3-4篇paper,有的還要寫reviewer...
每天都五點起床開始做研究,一天工作18個小時.....

安琪拉的評語:我今天早上也是五點起床,只不過我是起來化粧和選衣服....

4.find research topic or partner to fall in love with
找一個熱愛的研究主題或是研究伙伴???
這就是學術界這麼多粉紅八卦的原因嗎??除了愛做研究還要愛自己的研究伙伴???
我唯一的研究伙伴八成就是林阿柏吧

但是我並不想愛上他啊(我想,她也不想愛上我吧)

另外ANN SUI的演講裡講到研究的熱情..
我有機會再把全文放進來.
簡單來說有以下重點
(1)對做研究要有熱誠---->我做事向來只有三分鐘熱度
(2)不想離開自己的電腦---->我其實也不想離開自己的電腦,只不過我都在上網
(3)吃飯走路都在想自己的研究---->剛好相反,我做研究時都在想,等回要吃什麼
(4)比較想看PAPER而不是看電視---->這怎麼可能,剛剛我才看完木村的日劇
(5)寫一篇好的PAPER,比得到一百萬還重要---->Impact factor可以當飯吃嗎???100萬可以吃很久..


聽完老師的談話後,其實對於他們的熱誠..
我是投以100分的佩服..
但是,實在是很難做到吧!!

不過,雖然這輩子都不可能成為學者了..
但是,還是要大家相互鼓勵一下..
不能成為學者,那就成為終生學習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