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聽了精神科醫師的演講,從年輕開始就有輕度慮病症的我 (當然比不上阿柏)

開始替自己下診斷...

我之前一直懷疑我有潛在性的焦慮 或是不自主的恐慌 (這個毛病自從我開始教書之後情況愈來愈明顯)

特別是森林王到我們系上之後,我的症頭愈來愈明顯..

很明顯的是有致病因素存在

不過,仔細聽了一下之後,我還是認為我的焦慮應該是很輕度的...

主要的是這個"身體化症somatization disorder"

先做一下測驗

你的身體經常不舒服要常常看醫生或服藥,而醫生卻檢查不出什麼特別的身體疾病嗎? □是□否 
回答「是」,請繼續回答下列1﹣10 
               
         1.你常常會頭痛嗎? □是□否
        
         2.全身各部位都有病痛的感覺嗎? □是□否
        
         3.月經不規則或有經痛的現象嗎?「只適用女性」  □是□否
        
         4.常常有腹痛或嘔吐的感覺? □是□否
        
         5.全身常常感到虛弱嗎? □是□否
        
         6.常常有肌肉酸痛嗎? □是□否
        
         7.常有昏倒的情況嗎? □是□否
        
         8.那是幾足歲開始這樣的?___歲
        
         9.最近這個月還有這個問題嗎? □是□否
        
         10.若無,是幾歲好起來的?___歲
        
         ★解析:1﹣8中勾選「是」,男性至少5項,女性至少6項,就可能罹患「身體化症」。

身體化症的基本特質是長時期、多重部位的身體不適,在三十歲前即開始出現許多身體抱怨,包括頭、腹、背、胸、四肢、關節或直腸等部位的疼痛,或月經、性交或排尿等功能的疼痛;噁心、脹氣等胃腸道症狀;月事不順、經血過多或勃起、射精有困難等問題;以及身體平衡困難、麻痺、吞嚥困難、失聲或幻覺等類似神經學的症狀。這些症狀造成患者社會、人際或職業上的損害,且目前西醫體系無法解釋此症之原因,只能從流行病學上得知:女性發病率高於男性,且遺傳、環境因素也有影響。在診斷上,需排除患者偽裝的可能。在治療上,除抗焦慮劑、抗憂鬱劑等藥物治療外,心理治療也會有所幫助。

持續多年,反覆且廣泛的身體抱怨,但經現代醫學檢查卻無所見。常發病於30歲以前,病情呈慢性但有起伏,其抱怨較戲劇性,含糊或誇張。病患常合併有焦慮和憂鬱的情緒。 


愈聽就愈感覺有病..而且這類疾病最重要的是有"病識感"....

話說回來,我在聽醫師演講時,大約他每講一個疾病我就有感覺自己有符合病徵

所以,也許我有的是妄想症????

現代人的確很可悲,今天你如果拿這些量表去問你身邊的朋友,大約八成裡面的人會告訴你,yes i do have

也許以後的病症裡會有一種病叫做 modern syndrome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