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1759778-s200.jpg 

這本書己經上市了好一段時間,而我一直忍到現在才看

的確這本書寫的不是大江大海的歷史,卻是小水滴的掙扎

我個人不喜歡龍應台,也不喜歡她講話的方式和文字

但是這本書讓我有很深的感動和想法

我不知道和我同年齡層的"本省"朋友們有什麼感覺 (有機會也想聽聽他們的心得)

但是外省第三代的我,這些小故事似乎就是我從小聽到大..

但是永遠不當成一回事的生命歷程

在閱讀的片刻,內心相當的沈重

 

感觸良多的是那些生命裡的點滴隨著時間變的很微小..

我只記得家人口述的片段,但是我看不到那背後太深沈的意義

畢竟對生在平安時代的我們來說,那些只是幕後花絮

 

對於爺爺奶奶,甚至是在大陸出生的爸爸都感到難受

那些不安定的感覺應該是一直充斥在他們的血液裡吧

不然為什麼對中國總是有種莫名的依戀 (對我來說那只不過是地圖上的另一個和我們流著相同血液的國家罷了)

 

這本書應該算是研究法裡的口述歷史..

同時間點將許多不同人的生活經驗拼湊而成

從台灣.大陸.香港.美國.澳洲.馬來西亞全都是一段又一段令人很感傷的回憶

 

從過去到現在,人類沒有學著記取教訓

不然你看tiger woods幹嘛要離婚,早就知道偷吃沒好結果的不是嗎?

希望未來某一天,當有人寫到2009這一年時..

是大家都順利渡過,沒有煩惱和悲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